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

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花蓮縣

花蓮自洪荒以來就有人類居住,傳說最早來的是阿美族、泰雅族、布農族及平埔族,阿美族世固台灣東部花東縱谷及濱臨太平洋的東部海岸,阿美族特色為勤勞製陶技術善長,在歌舞藝術很有天分,阿美族的豐年祭十分聞名。泰雅族主要分佈在秀林鄉、萬榮鄉和卓溪鄉三個山地鄉,以刀耕火種即以火燒山整地,耕種收成後再換另一塊地,再狩獵捕魚補足生活不足,泰雅族人注重飾品,很頭到腳皆注重飾品。布農族原住在台灣西部平原,後因各位族群人入台開墾,才移往山地,花蓮布農族主要是從南投的山地鄉遷移過來分三大系統,布農族人很有音樂天賦,著名的祭典是打耳祭,主要在祈求野獸繁殖興旺,希壆往後狩獵收成能夠更豐富。平埔族是最晚到花蓮來的原住民族群,原住在台灣西部平原,有許多支族其中噶瑪蘭放是被到宜蘭開墾的吳沙壓迫才遷到花蓮,還有許多的平埔族族群大多是受到台灣西部平原開墾才被迫遷到花蓮塊內,後族群同化後已分不出族群。花蓮的漢人開拓主要是在1851年開始零星開墾,直到1874年日本來侵犯原住民及原住民經常肇事,於是決心對台灣東部加強管理及開發,以沈葆楨提議分三路開發東部,打通鳯山至台東、蘇澳到花蓮、竹山越嶺八通關古道到玉里,開通後沿路設置人員負責撫民理番工作。1875年設卑南廳管轄台東花蓮兩地,1887年改卑南為台東州,轄台東廳及花蓮廳戶口激增開墾地更多。1909年日據時代花蓮升格為地方單位不再附於台東廳下。

▓花蓮縣旅遊特色及著名景點

花蓮觀光旅遊資源豐富,景色宜人著名的有太魯閣國家公園、花東縱谷、花東海岸線等,國家公園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國家風景區有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境內也有北田歸線23.5地標柱。光復鄉有花蓮光復糖廠。吉安鄉有著名的自強夜市。秀林鄉境聞名世界的太魯閣國家公園,蘇花公路南段、天祥、燕子口、大禹嶺、奇來山都在境內。花蓮市花蓮港、南濱觀光夜市。富里鄉著名的六十石山的金針花海每年吸引成千上萬旅客。新城鄉七星潭及七星柴魚博物館。 壽豐鄉鯉魚潭、遠雄海洋公園、立川漁場、理想大地。豐濱鄉石梯坪、加魯灣(原磯崎海水浴場)、長虹橋、花東海岸公路、石梯港、靜浦北回歸線。

▓花蓮縣特殊文化慶典

文昌帝君祭--每年農曆二月初三,於花蓮市文昌廟。

●阿美族捕魚季--每年六月第二個週日,花蓮吉安鄉。

●阿美族豐年祭--每年八月至九月,花蓮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

●阿美族成年祭(8年1次)--每年八月至九月,花蓮吉安鄉東昌村。

花蓮六十石山金針花季--每年八月至九月,花蓮富里鄉八十石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