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

全台各地旅遊景點總整理-苗栗縣

苗栗舊名為「貓貍」,史前時期即有人類居住,近代主要是來原住民平埔族道卡斯族,為道卡斯巴利社,原為平原之意。客家人及閩南人遷移至此後巴利發音近貓貍所以以此為名。17世紀中漢人便開始移入屯墾,原住民不是被迫同化就是移往高山居住;1889年清朝新竹縣拆成兩縣將貓貍改為近似音「苗栗」後一直沿用至今。1950年台灣實施地方自治後,苗栗縣成現有規模。

▓苗栗縣旅遊特色及著名景點

苗栗人口沿海四鎮竹南、後龍、通霄及苑裡主要以閩南人為主;四鎮及泰安以外的鄉鎮主要以客家人為主,地理環境以丘陵台地為主要地形,區內多以客家文化及相關特產為主要旅遊標的。 苗栗縣最著名名的旅遊景點是三義舊山線鐵路及三義木雕,每年都有舉辦山線鐵道文化季;苗栗老街以南庄老街最具特色, 大湖的草苺文化季及草苺文化館一直以來都是來苗栗的必遊景點,山區為雪霸國家公園及泰安溫泉,參三國家風景區的獅頭山風景區在此境內。

▓苗栗縣特殊文化慶典

苗栗火旁龍--每年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舉行,於苗栗縣苗栗市。

苗栗桐花祭--每年四至五月舉行,於苗栗南庄、大湖、卓蘭、公館、三義等各大桐花步道。

三義國際木雕藝術節--每年六七八月舉行,於苗栗縣三義鄉。

杭菊芋頭節--每年十一月舉行,於苗栗縣銅鑼鄉舉行,每年十一月為銅鑼芋頭盛產的季節,時期是杭菊花田也盛開成為地方的特色節日。

苗栗大湖草苺季--每年十二月至四月,每天十二月至四月為大湖草苺盛產季節,於苗栗大湖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