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之旅-大溪和平老街

老街之旅-大溪和平老街

大溪和平老街經過這幾年地方與桃園縣政府的努力,已開發成一個熱鬧的觀光老街,老街形成的幾個項目已經都很完善,有歷史景點、交通方便、有很多小吃、還有著名的伴手禮。大溪和平老街都具備了這樣的特性,假日的大溪老街總是擠入各地來的遊客,讓我們來踏入時光隧道來一趟老街之旅!

大溪老街古意

和平老街古意案盎然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的由來

大溪老街自清朝以來即是淡水河流域的繁華港口,從淡水港運來的和這裡的木材和山產交易往來興盛。隨著大漢溪(舊稱大科崁溪)的淤積,水運能力漸漸失去,大溪老街也漸漸開始沒落,貿易中心也漸漸往下游移動,日據時代進行市區改建,規定商家面街的一面皆需洋化裝飾,於是和平老街仿巴洛克式的牌樓門面就林立在老街中,形成一種特殊的街景,而後在「社區總體營造」推行下,老街的再造美化讓這個特殊風貌再度重現,再幾年的地方努力與居民共識,和平老街再現往年的風華。

大溪老街-碼頭石板古道

老街發源地之一碼頭石板古道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的傳統美食-大溪豆干

來到大溪老街最著名的美食莫過於是大溪豆干,其中以大房烏豆干、廖心蘭豆干、黃大目、黃日香、萬里香豆干都是很有名的豆干。除了這些包裝的豆干之外,現滷的豆干很多人都會選擇大溪中正公園外的「老阿伯豆干」,這一家已經經營了四十多年到了第二代,其中以大溪烏豆干、素雞、百頁味道最好,是必點的項目。

大溪老街-大溪名產大溪烏豆干

大溪最著名的黑豆干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必吃美食

大溪老街有許多著名的美食除了大溪豆干外,里長嬤碗粿、達摩切仔麵、大溪百年油飯、賴媽媽豆花、三角湯圓、要提早拿號碼牌的香草AMY乳酪球、還有要排隊排很久的江記百年古早味花生糖、素食的陳師兄素肉圓都是來大溪要品嚐看看的。一個一個來介紹大溪老街的美食。

大溪老街-大溪橋

大溪老街大溪景觀橋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景點

大溪老街除了和平老街欣賞巴洛克式街景之外,碼頭石板古道、碼頭遺址、武德殿、大溪公會堂、大溪神社、普濟堂、福仁宮、迷宮巷、中正公園、大溪橋都是讓人流連的好地方,在吃完美食之餘不妨來一個尋古探今的知識之旅。

大溪老街-武德殿

大溪老街日據武德殿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

大溪老街日據大溪神社遺跡

大溪老街-中正公園

大溪老街中正公園蔣公像

大溪老街長老教會

大溪老街長老教會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地圖

GPS:經度: N24°88’46.38”緯度:  E121°28’87.68”

大溪老街地圖

 

老街之旅-大溪老街交通資訊

大溪鎮歷史街坊再造協會: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27號。
大溪鎮歷史街坊再造協會電話:(03)3887085 (03)3882172  
大溪老街行人徒步區管制時間:例假日早上10:00~晚上17:00

大溪老街開車資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大溪交流道,轉台3線員林路過武嶺橋後至月眉停車場停車再依指示步行上老街。

大溪老街乘車資訊:
桃園後火車站塔桃園至大溪桃園客運至大溪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