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日據建築-大溪武德殿及大溪神社

大溪老街日據建築-大溪武德殿及大溪神社

現在大溪老街的建築歷史大致以日據時代為主,和平老街的巴洛克式造型也是那個時代的建築。而在大溪老街有兩處建築是最可代表日據時代的歷史跡象,一個是大溪神社、另一個是以訓練柔道或劍道之武道館-武德殿。大溪神社跟在台灣許多地方的神社一樣,大部份的建築都已經毀損只剩下部份,而目前保持最完整型態樣式的以大溪圖書館旁的武德殿為最。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與小皮

和平老街古意案盎然

大溪老街-大溪武德殿古意

和平老街古意案盎然

大溪老街日式建築-大溪神社

神社是日治時代實行皇民政策的產物,該人民藉由參拜神社和改成日本姓的方式實行文化的統治。因此在台灣大興神社達到每個地方皆有神社,而神社也跟台灣廟宇一樣有分階級,當時在台灣位階最高的是位在台北圓山的台灣神社,台灣神社的場址目前已成為圓山飯店,現在剩下的只有一些當時的殘跡現在分落在各地。台灣光復後日本人徹退後各地神社被拆除或改建,目前也只剩桃園神社(即今桃園忠烈祠)保存最完整。大溪神社的本體已被改成涼亭,原石碑、石燈籠散落在中正公園各處,目前的現況由大溪鎮公所重建,現有重建左右各五座石燈籠,舊有的遺跡還有神社前的兩隻石獅子,各地還一些石碑散落各地,有的橫陳在地上成了石椅。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全景

新建的神社走道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狛犬

大溪神社保留完整的石獅(狛犬)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石碑

大溪神社的石碑

大溪老街-大溪神社舊碑

遺棄在一旁神社的殘跡

 

大溪老街日式建築-武德殿

明治時期日本創建「大日本武德會」,武道成為地方警察必修的功課。日治時期武德會透過警察系統推廣,在州、郡、市、街開始陸續興建武德殿,全台各地計約建築了七十幾座武德殿,武德殿原建築大多是仿唐式建成,大溪武德殿原是木造屋頂、洗石子磚牆砌築,整修後的武德殿屋頂保持原木質結構與青銅裝飾,四週牆面與護欄則改為水泥和洗石子,目前為全台瘳瘳可數保持最完整的武德殿之一。

大溪老街-大溪武德殿全景

保存完整的大溪武德殿

大溪老街-大溪武德殿正門

大溪武德殿的正門

大溪老街-大溪武德殿一景

大溪武德殿旁的窗檯已經重建過了

 

老街之旅-大溪武德殿及大溪神社地圖

GPS:經度: N24°88’46.38”緯度:  E121°28’87.68”

大溪老街地圖

 

老街之旅-大溪武德殿及大溪神社交通資訊

大溪鎮歷史街坊再造協會:桃園縣大溪鎮和平路27號。
大溪鎮歷史街坊再造協會電話:(03)3887085 (03)3882172  
大溪老街行人徒步區管制時間:例假日早上10:00~晚上17:00

大溪武德殿在得勝及普濟路交叉路口(大溪鎮普濟路11號)
大溪神社在普濟路及仁愛路交叉在中正公園內

大溪老街開車資訊:
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大溪交流道,轉台3線員林路過武嶺橋後至月眉停車場停車再依指示步行上老街。

大溪老街乘車資訊:
桃園後火車站塔桃園至大溪桃園客運至大溪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