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這一兩年來能源危機又起,大家的環保意識抬頭台灣的自行車工業的進步,再加上政府大力的提倡,全省各地的腳踏車道都漸漸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台鐵的舊草嶺隧道也規劃成了腳踏車道,這一條長2166公尺的腳踏車隧道很快的就成為東北角最熱門的腳踏車休閒點。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福隆附近腳踏車道

一出福隆火車站就看到整台街有數間腳踏車租借的店家,這裡的腳踏車競爭的十分激烈,不過價位都是一樣2個小時150塊再來就多一個小時多50塊(由於競激烈比較偏遠的店家事先預約會有不錯的折扣哦!事前要多打幾家問問),很多店家打著全是捷安特車款很是吸引人,福隆車站出來規劃的腳踏車有兩段,一段是往舊草嶺隧道一段往龍門吊橋,往舊草嶺隧道的因距離不遠約一個半小時就可以很徹底的騎過一遍,所以不用擔心2個小時不夠騎。而往龍門吊橋這邊的距離比較遠如果要兩邊都走2個小時可能真的騎不完。由福隆到舊草嶺隧道只需2.2公里,是微微上坡不會很辛苦沿路都是柏油路,這一段是由於沒有禁行其他車輛所以騎乘自行車的時候要注意其他車輛,一般在福隆租腳踏車後會先在北端隧道這裡看這裡很多用鐵路的鐵造型的各式創作。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從福隆過來經過一個上坡經過一座跨過火車道的橋,便到了舊草嶺隧道的北端,在這裡也有幾家腳踏車店,也有一些飲食在進真的腳踏車道的旁邊有一個不起眼的石碑,這便是紀念建設舊草嶺隧道的吉次茂七郎的紀念碑。前面有「故吉次茂七郎君之碑」幾個大字,碑後面有日文字寫的吉次茂七郎的事蹟,內容已斑剝辨識率不高。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吉次茂七郎紀念碑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軍事碉堡及鐵路藝術

在這裡有很多用廢棄雕碉堡建築而成的觀景台及廁所和一些屋舍,還有許多鐵路的物品做成的藝術品,有高大的機器人、馬、和許多的造景很適合拍照。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鐵馬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舊火車頭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鐵路藝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制天險」

舊草嶺隧道北口上有以草書題的「制天險」三字,這個景點是必拍的地點之一。制天險很傳神的說明此隧道難如天險,開鑿成功後人力終於克服這艱難的工程。為當時總督府鐵道部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是三級古蹟。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制天險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由於沒有限制行人不可以走,所在這裡常常有人用走的,隧道內的空氣十分清新可以應受風的流動卻又沒有順逆風的情形,隧道內有很多舊有的石城站的站碑,隧道內有撥放火車的聲音讓人處於置身火車山洞的感覺,因為只有2166公尺,慢騎約20分鐘就出隧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白雲飛處」

舊草嶺隧道南口上有以草書題的「白雲飛處」四字,這也是必拍的景點之一。應是形容出隧道後的那種開闊的感覺,為當時總督府鐵道部部長「新元鹿之助」所題,是三級古蹟。解說牌上大多是寫「國雲飛處」,不過第一個字真的比較不像「國」請大家來鑑定了,國雲飛處來做解釋就比較有統治殖民的口氣了。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白雲飛處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軍事碉堡及龜山島

出舊草嶺隧道南口便石城地區,這裡住了一些人有一些簡單的飲食,軍事碉堡建築而成的觀景台成為這裡最搶眼的建築,出了隧道立刻吸引人的景點莫過於龜山島,這裡的視野十分的好。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龜山島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地圖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交通

火車:搭乘北迴線鐵路,於福隆站下車。

客運:
1.由台北地區或基隆地區搭乘經北濱公路往羅東方向及蘇澳方向的客運,於福隆下車。
2.搭乘前往東北角各景點的國光客運,搭乘台北往返羅東的濱海線班車,於沿途各站下車。

開車:
1、走瑞八公路於瑞濱隧道前轉102縣道,經九份、雙溪至福隆後,再接北濱公路右轉前行,即可到達。
2、沿北濱公路往頭城方向前行,過了鹽寮約3公里,即可到達。
3、國道一號--由八堵交流道下,經過瑞濱公路,接台二線濱海公路,即可到達。
4、宜蘭沿著台二線濱海公路,即可到達。

舊草嶺隧道腳踏車道開放時間

舊草嶺隧道開放時間為每天早上8:30至下午5:00需注意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