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頭角

鼻頭角地形為一岬角,因突出大海形狀像鼻,故名為鼻頭角。鼻頭角步道的開放使它成為東北角很熱門的踏菁路線,這裡規劃了三條不同風景的步道供遊客一親鼻頭角燈塔的芳澤,步道為鼻頭角燈塔步道、鼻頭角稜谷步道還有鼻頭角海濱步道。鼻頭角在海域地理上位置十分重要,鼻頭角以北的海域屬東海,以南屬太平洋。鼻頭角與台灣本島最東的三貂角(貢寮鄉)和最北的富貴角(石門鄉),合稱「北台灣三角」。

鼻頭角

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燈塔,興建於清光緒22年燈塔構造為白色六角形,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遭炸毀,民國60年才在原址的附近建新塔,塔高12.3公尺,燈光射程16.6浬,明六秒暗五秒,光亮度二萬八千燭光。是該地引航的重要設施。燈塔沒有開放參觀。

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國小及長城

鼻頭角國小的外牆像是城牆很具特色,校園開放時間可由大門進入從側門續行步道,側門名為「山海觀」。

鼻頭角國小

鼻頭角國小校門口長城

鼻頭角國小校門口長城

鼻頭角國小側門山海觀

鼻頭角國小

鼻頭角燈塔步道

「鼻頭角燈塔步道」為至鼻頭燈塔的主要規劃步道,目前規劃有停車場於鼻頭隧道口南面,停車場有天橋可越過車道或由隧道口車道往鼻頭國小,至鼻頭國小即為燈塔步道的起點步道皆有指標及路程數,整條步道修築完善路面平緩沿途海岸風景秀麗,植物生態豐富,頗具教育娛樂價值,可一直行至終點鼻頭岬角最突出的鼻頭角燈塔。

鼻頭角燈塔步道

燈塔步道沿線路寛濶涼亭也十分多

鼻頭角燈塔步道

燈塔步道有些地方土石流失修築棧道懸空跨越

鼻頭角燈塔步道

鼻頭角燈塔步道「望月坡」賞景吹海風的好地方

鼻頭角燈塔步道望月坡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稜谷步道」則由鼻頭漁港內步道翻越岬角上的山稜,可步道由漁港巷道進入,開始為石階步道約十分鐘就開始梯狀木棧道,一路陡上很快的就可以登頂,步道上有觀景涼亭,整個步道建築在山稜線上,無論是鼻頭港還是台2線或是鼻頭海岬美景都一覽無遺,木棧道扶手在稜線上建築有遠望十分特別,步道一邊為深谷一邊有海岬景色壯麗,海風很大驚險刺激,海岬的草坡有機可以看到黑山羊在吃草,越過幾個高嶺沿著步道迂迴再下便可以接鼻頭燈塔步道往燈塔前進。

鼻頭角稜谷步道入口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木棧道

鼻頭角燈塔步道-木棧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木棧道由上往下看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山頂的涼亭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稜線步道及中途涼亭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稜線步道的陡梯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稜谷步道看海岬草坡上的黑點是黑山羊

鼻頭角稜谷步道

 

鼻頭角海濱步道

「海濱步道」沿著海岸塔建,可以欣賞到鼻頭角多變的海蝕地質景觀,這裡也是釣客的最愛沿路皆是很好的岩場,向南通往「龍洞灣公園」,往北可接鼻頭燈塔步道。

鼻頭角海濱步道

鼻頭角海濱步道

鼻頭角漁港

鼻頭漁港是一個很不錯的休閒港口,以前這裡的海產店林立,近年來漁獲及不景氣很多的海產店都沒營業了,港口沿著道路而建很容易的就可以與海親近,是假日休閒釣魚的好去處。

鼻頭角漁港

鼻頭角步道區地圖

5

紅色:鼻頭角稜谷步道
藍色:鼻頭角燈塔步道
橘色:鼻頭角海濱步道

鼻頭角步道交通

鼻頭角步道交通

開車:

臺北→中山高速公路→八堵交流道→經東西向快速道路62號瑞濱公路→臺2線濱海公路→鼻頭隧道口前方停車場停車→沿上方人行天橋走到鼻頭國小→即可看到步道

宜蘭→臺2線濱海公路→鼻頭隧道口前方停車場停車→沿上方人行天橋走到鼻頭國小後→即可看到步道

乘車:

臺北→火車站北站→國光客運(往羅東、宜蘭)→鼻頭角站→沿人行天橋走到鼻頭角國小後,即可看到步道

基隆→基隆客運(往福隆)→鼻頭角站→沿人行天橋走到鼻頭國小,即可看到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