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忠義-十八王公廟

石門的十八王公廟是很有名的一間廟宇,從前在大家樂興起的時候這裡的香火十分興盛,而且還有拍過關於十八王公的戲,是一個很傳奇的廟宇。十八王公廟從以前就是北海岸觀光的熱門景點之一,每到假日或是晚上總是很多人,但隨著經濟和社會的轉變,拜的人似乎也有點少了,十八王公廟的特色就是進來的地方都是賣石門粽子,還有裡面有銅鑄的忠犬神像,在十八王公旁是核一廠的出水口,也是賞核一冷卻水的好地方。近來在十八王公多了很多阿嚒級的賣香和神犬獲身符的,都強迫推銷讓很多人去了一次就列為禁區,大家在購買東西時要注意,這些東西可能都比較貴。

石門傳奇-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石門的另一個傳奇!!

十八王公廟的由來

十八王公廟的由來有很多,但大都想信是十七位唐山士紳渡海來台,不幸全員遇到海難遺體流到石門沿海,即今十八王公廟的地方,然所帶的忠犬雖幸存但忠犬護主都不離開,最後死後也將其與十七位主人一同埋葬,於是就成為十八王公。人們也感受於忠犬護主於是特別為忠犬立銅像,因此也成為十八王公廟的特色。

十八王公廟-香火旺盛

 

十八王公廟-廟內

十八王公廟內有忠犬的銅鑄神像

十八王公廟小吃-肉粽及燒酒螺

十八王公廟的別一個特色就是入口幾乎所有的攤販都在賣粽子,來石門最重要的在地小吃就是石門肉粽,粽子是很多沿海鄉鎮都很重要的在地小吃,在石門肉粽尤其有名,這裡的粽子都是以自家姓氏為名,眾家都各有各的特色很難比的出高下,石門的燒酒螺也是很有名,但近來台灣沿海的燒海螺產量都不大,現在的燒酒螺大多是進口了。

十八王公廟地方性小吃

十八王公廟前賣粽子的小販

核一廠出水口及十八王公橋

十八王公廟旁的王公橋是台電核一廠的出水口,幾乎任何時間看都是急流滾滾,成為很特別景觀,王公橋的兩旁都有十八王公忠犬的像十分特別。

十八王公廟-核一出水口

核一廠的出水口氣勢氣勢磅礡

十八王公廟-十八王公橋

皮皮也來學學忠犬的雄姿

新乾華十八王公廟

十八王公廟旁因核一廠的興建原因在核電廠旁的山坡上新建了一座新十八王公廟,這一座十八王公廟的特色就是有一座數樓高的神犬像,在往廟的路上很遠就可以看到,新廟廟庭比較大且開闊,景色也不錯左右也供奉著財神,但可能是因為地點比較裡面所以比較少人前往,大多數的人還是都去外面的舊十八王公廟。

 

新乾華十八王公廟

新乾華十八王公廟的全景

十八王公廟-十樓高的犬

新乾華十八王公廟神犬的高大

十八王公廟交通與地圖

十八王公廟地圖

 

開車:

台2 線濱海公路至石門十八王公廟(約台2線31.5公里處)即到達。

乘車:

捷運淡水站搭淡水客運,淡水-尖山湖、淡水-金山、淡水-茂林、淡水-基隆等線,至十八王公廟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