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嫩欲滴-大湖草莓季

每年的農曆過年前就是大湖草莓的產季,鄰近苗栗大湖的幾個鄉鎮也都很適合栽種草莓,因此在這段期間大湖附近的道路旁都遍佈了許多的草莓園。越靠近大湖就越多草莓園,大湖草莓季的主要採果路徑分佈在台3線和附近的苗栗的縣道上,尤以苗55線縣道往馬拉邦山的沿途最為密集和廣大,稱為「淋漓坪草莓園區」,草莓季最重要的觀光地點莫過於大湖酒莊和大湖草莓文化館是草莓季必遊的點。

石碇五路財神廟外部

大湖草莓季-大湖草苺文化館

大湖草莓文化館

大湖草莓文化館的一樓是販售各式各樣草莓商品和農產特產品的特產中心,在這裡有琳瑯滿目的各式各樣的可愛草莓造型的紀念品和草莓口味的餅乾和草莓口味的各種產品。二樓和三樓是關於草莓生態介紹和大湖草莓文化發展的歷史,四樓和五樓是餐廳與空中花園。可說是將大湖草莓發揮到極點的一個知識和遊憩的場所。

大湖草莓季-大湖草莓文化館

大湖草莓季-大湖酒莊

大湖酒莊

其實大湖酒莊就是大湖草莓文化館,文化館的後棟就是大湖酒莊,大湖酒莊裡也販售了許多大湖地區當地的水果製成的水果酒,當然代表大湖地區的草莓口味的水果酒更是這裡的特色。

大湖草莓季-酒莊文化館前的大草莓

大湖草莓季-農特產品販售區

農特產品販售區

到了草莓文化館後面最熱鬧的大湖農特產品展售區,這裡有各式各樣的草莓製品,在後面還有一個很大的大湖草莓模型供人拍照,草莓香腸、草莓爆米花、炸草莓、草莓貢丸、草莓泡芙很多很多草莓類的副產品。

大湖草莓季-文化館的草莓相關產品

大湖草莓香腸

到了草莓文化館後面最熱鬧的大湖農特產品展售區,一進去就是大湖草莓香腸。草莓香腸最著名的莫過於大湖酒莊生產的草莓香腸,香噴噴的香腸中夾雜著草莓的香味,味道很是特別是很多草莓族們必吃的草莓人氣小吃之一。

大湖草莓季-香腸攤

大湖草莓季-烤香腸

大湖草莓季-草莓香腸

大湖草莓季-草莓自採趣

台3線採草莓區

苗栗台3線北起獅潭、大湖南到卓蘭的沿線都是不錯的採草莓區,當然越靠近大湖的草莓園就越多,草莓在過年期間因為旅遊的遊客多因此很多小草莓就還來不及長大就被採走了,所以要採新鮮和碩大的草莓只能搶快了。

大湖草莓季-草莓園

 

苗栗泰安草莓區

苗栗台3線轉苗62線往泰安溫泉及清安豆腐街沿途有雪霸國家公園汶水旅遊中心、清安豆腐街兩個景點可以參觀,這裡的草莓園也都不錯。

大湖草莓季-草莓園近景

淋漓坪草莓區

大湖鄉繼續很南走從苗55或是往馬拉邦山方向,這裡就是淋漓坪草莓區,這裡的草莓園一個比一個大,這裡也是大湖地區栽種草莓的精華地區。因此如果真的要享受好的採草莓樂趣建議可以到這裡來,找一家自己覺得好的草莓園來享受自採草莓的趣味。

大湖草莓季-草莓價多少

採草莓要多少錢

從網路上及實際問的價位今年(2009)春節期間,自採草莓的價位都落在一一斤180~250的區間,基本上離大湖草莓文化館越遠的就比較便宜,當然可以多比較如果在一斤200元的價位就可以接受了。


草莓價錢怎麼算

草莓的大小跟價錢的關係很密切。
在草莓園也都有賣當天新鮮的草莓
大顆的往往都落在250元以上這一類的數量較少約20幾到30顆就一斤了。
中等的草莓約在200至250元間如果能往200元靠近你就殺價成功了。
小的草莓就比較便宜有的只要150元左右,看大家喜歡的程度。
當然草莓園的老闆也會看你自採的草莓大小來決定你一斤是多少錢。

大湖草莓季-草莓

(上面是開價一斤250的中型草莓)

大湖草莓季地圖

整個苗栗地區的台3線段約120公里至140公里,大湖草莓文化館約在130公里處,132公里處的淋漓坪草莓栽種的範圍很大,可以看到廣大的草莓。

石碇五路財神廟地圖

大湖草莓季交通

大湖草莓文化館地址:

苗栗縣大湖鄉富興村八寮村2-4號

大湖草莓文化館電話:

(037)994986

 

開車:

中山高下苗栗交流道(132k),接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至汶水,接台三線往南台三線整條路上皆有草莓園,到大湖酒莊及大湖草莓文化館則是台三線130公里處。

乘車:

由苗栗火車站前轉搭新竹客運至大湖,在「大湖地區農會村休閒酒莊」下車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