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草嶺古道芒花季的由來


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的由來


古開墾先民開闢淡水到宜蘭(噶瑪蘭廳)的淡蘭古道,草嶺古道是到宜蘭的重要路段, 路段主要由貢寮到宜蘭頭城的大里,全長8.5公里。因經新北市與宜蘭的界山「草嶺」,因需稱為「草嶺古道」。 淡蘭古道約在清乾隆時期,一開始由白蘭氏開闢暖暖經十分、頂雙溪到宜蘭的山路,後嘉慶年間台灣知府楊廷理開闢四腳亭至頂雙溪,越過草嶺出宜蘭的山路。 道光年間北部望族林家因覺艋舺到哈仔難(噶瑪蘭),交通十分不便便斥資拓修原楊廷理所開闢的路線。咸豐年間修築基隆經瑞芳、頂雙溪到三貂嶺的路線。 淡蘭古道成為了溝通台灣東部的重要孔道。

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的特色

古道有許多著名景點跌死馬橋、仙跡巖、清代總兵劉明燈所題刻的「雄鎮蠻煙」摩碣以及「虎字碑」極富歷史意義,峰頂的觀景亭位高點可一覽蘭陽美景及龜山島。 每年十月十一月仲秋之時草嶺古道芒花繁盛,一波一波涼風襲來芒花隨風搖曳,風清雲散怡然自得。

2013草嶺古道芒花季日期及資訊


2013芒花季日期:2013/11/16 ~ 2013/12/01
2013芒花季活動資訊網站:http://www.necoast-nsa.gov.tw
福隆遊客中心電話:02-2499-1210
大里遊客中心電話:03-978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