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古探今-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是淡蘭古道的一部份,清朝嘉慶2年台灣知府楊廷理開闢淡蘭古道,自基隆暖暖、經四腳亭越過三貂嶺,至雙溪越過草嶺即進入宜蘭,是清朝由台北進入宜蘭的最主要道路。台灣總兵劉明燈來台後由這條路進入宜蘭,經三貂嶺岩壁時於壁上題文,後貼上金箔自古以來便稱為金字碑,而這段越過三貂嶺的道路便稱為金字碑古道,「金字碑」與草嶺古道的「雄鎮蠻煙」與「虎字碑」皆為劉明燈的墨寶,探尋這兩個古道可尋古探幽,一訪清朝台灣開拓的歷史遺蹟。

訪古探今-金字碑古道

淡蘭橋入口

由瑞芳往九份方向會看到金字碑古道的指示牌,指往侯硐即為侯牡公路為北37縣道,還沒到侯硐火車站前指示牌往產業道路即到達金字碑古道的登山口,進入金字碑古道的第一座橋即為淡蘭橋。這裡是由侯硐往金字碑的入口,另一端的入口為102縣道22公里處,由102縣道到金字碑較近也較為好走。由淡蘭橋進金字碑古道一路都是上坡,到達金字碑約30餘分鐘可走到。

金字碑古道-淡蘭橋

淡蘭橋上的攔砂壩

金字碑古道-淡蘭橋

淡蘭橋下的河谷

金字碑古道-淡蘭橋

金字碑古道入口說明牌

金字碑古道102縣道入口

金字碑古道大家公認往山頂及金字碑最輕鬆的路線,是由102縣道瑞雙公路22公里處的金字碑古道立牌處往上走只要370公尺先上後下約20餘分鐘即可到達。

金字碑古道說明牌

金字碑古道102縣道指示牌

金字碑古道步道

金字碑古道-山頂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

金字碑古道越嶺的最高點有一個涼亭名探幽亭,前面有一面清朝立的「奉憲示禁碑」,碑文模糊無法辨識寫的字,但根據清朝的奉憲碑文大都為禁止人民如何如何,否則怎麼怎麼嚴刑處罰,因此不會是什麼好的文字內容,把它當古蹟來看就好。

金字碑古道-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

金字碑古道越嶺奉憲示禁碑前古祠

金字碑古道-探幽亭及奉憲示禁碑

金字碑古道-金字碑

金字碑題文

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
大小雞籠明積雪,高低雉堞挾奔雷。
穿雲十里連稠隴,夾道千章蔭古槐。
海上鯨鯢今息浪,勤修武備拔良材。

可以看出台灣總兵劉明燈因景而感觸,對於那個時代列強鯨吞的感慨及希望國家勤習武備強壯國家抵禦外敵的情懷。

金字碑古道-金字碑

金字碑古道交通

金字碑古道地圖

開車:

瑞芳走明燈路行過瑞柑路橋接瑞侯路(北37號縣道),過瑞侯橋接到九芎橋左轉抵侯硐國小旁即抵金字碑古道登山口。


到102縣道22公里處,即可看到金字碑古道的入口,亦可由侯硐指示牌往上到淡蘭穚往上。

乘車:

於瑞芳火車站乘基隆客運808號公車,在侯硐國小站下車。

搭台鐵北迴線火車至侯硐站步行至侯硐國小轉入登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