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元宵節特輯-2008台北燈節
Lantern Festival

2008元宵節活動-2008台北燈節
(迎曙光耀繁城)(97/2/15~97/2/24)

2008台北燈節十五日將於國父紀念館舉行,以公共藝術的操作,用近千隻老鼠的大圓球當主燈,而以國父紀念館以紅色布幔包背,打造台北市今年具創意的文化燈節專區。今年除了國父紀念館的燈會主燈區還有藝術燈區、傳統燈區、國際燈區及學生燈區,更有澎湖乞龜台,以及祈福的福氣鼓陣。而燈海隧道則位於仁愛路段至敦化南路口仁愛圓環。

而今年打破過去民眾印象中,主燈是一隻巨型生肖花燈的印象,首度將主燈規劃成一顆由千盞六十公分至兩米四不等的老鼠造型組成,三層樓直徑的超大圓球,上頭有近千只老鼠,與金紅色包被的國父紀念館形成的近百米的主燈區,搭配仁愛路圓環延伸至國父紀念館的喜鵲與水岸雁鴨組成藝術燈區,呼應老鼠取親的喜慶與市政燈海的意象。

台北燈節以公共藝術為設計概念,材質則使用環保節能的LED燈製成,主燈區花費新台幣一千萬元製作,藝術燈區則花費四百萬元打造。文化局長李永萍表示,文化局今年首度參與主燈展出,預計主燈的環保材質可省下近兩成的電力,燈節結束後,主燈拆卸還能再生、拆解移置。

摘自於東森新聞


2008台北燈節活動主題設計概念:

2008主題為金鼠迎親,故以金鼠為核心加以延伸,『鼠來寶、鼠咬財』始終是中國人對鼠年的觀念,將之寓意加以融合,共同期許2008年大家都能有一個歡喜豐收好兆頭。燈會主展場包括主燈區、藝術燈區、傳統燈區、國際燈區及學生燈區,更有澎湖乞龜台,以及祈福的福氣鼓陣。而燈海隧道則位於仁愛路段至敦化南路口仁愛圓環。(摘自市府活動網站)


2008台北燈節活動時間:

97年 2 月15 日至 2月 24 日止。


2008台北燈節活動地點:

主展場:國父紀念館及市府廣場
燈海隧道:仁愛路段至敦化南路口仁愛圓環


2008台北燈節燈謎擂台

活動時間:2月15日至2月24日 每日19點至21點
由財團法人臺北市臺灣省城隍廟贊助的「燈謎擂臺」,於活動每日晚間進行猜燈謎節目。 2008台北燈節


2008台北燈節小提燈發放2008台北燈節

「豐足鼠」以喜感的表情、充滿友善希望的眼神及膨鬆如豐收稻穗的長尾,刻畫出豐衣足食的幸福感。
訂於2月16日至2月21日下午2點於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入口兩側限量發送(2月16日及2月17日增設臺北市政府市政大樓正門兩側發送點)。


2008台北燈節活動網站

http://www.taipei-festival2008.com/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