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元宵節特輯-2010台東炸寒單-台東元宵嘉年華會
Lantern Festival

2010台東炸寒單-台東元宵嘉年華會-「金鼠賀歲炸寒單」

「北天燈、南烽炮、東寒單」,被觀光局列為台灣社會重要的民俗活動。台東的炮祭寒單也就一年比一年還要盛大。「炸寒單」的儀式十分特別,一般是由真人扮演的「肉身寒單」頭紮紅布以毛巾蒙臉,身穿紅色短褲赤裸上身,只能手拿榕葉護體,站立於神轎之上在大街小巷繞境,接受店家及信眾接受鞭炮炸身。這幾年來也有女性的寒單來挑戰,這這個以往是男性的活動更加的熱鬧。有興趣接受寒單爺活動洗禮的朋友可以在現場報名,接受勇敢和帶來好運的挑戰。

「炸寒單爺」的由來說法有二種:
一種是寒單爺生性怕冷,所以每次出巡時,信眾都會大量燃放鞭炮,以熾熱的「炮火」來替寒單爺驅寒,並希望能得到武財神的眷顧。
第二種是,寒單爺本是台東當地流氓,在地方上欺壓良善,無惡不作。某年元宵,鄉民計誘寒單爺飲酒,將其灌醉後再以鞭炮炸死。於是相傳至今,每逢寒單爺出巡時,商家無不添足鞭炮,大肆轟炸以洩怨氣。
元宵節神明繞境活動及炮炸寒單爺祈福活動在台東已有五十多年的歷史,不僅代表地方文化特色,每年更是吸引大量外來觀光人潮


2010台東炸寒單-2010年台東元宵嘉年華會炮炸寒單

炮炸寒單的場次:
1 99/02/28晚上7時南京路廣場
2 99/03/01晚上7時臺東天后宮廣場
3 99/03/03晚上8時臺東海濱公園

炮炸寒單要注意的事項:
一、炮火危險請特別注意孩童及自己本身的安全。
二、請穿著長袖長褲或是較為厚重避免火傷之衣物為佳。
三、可以的話請準備耳塞、口罩、等物件,避免長時間音爆、濃煙、誤炸所產生之傷害。
四、攜帶相機感光度宜高些,可增加攝影成功率。
五、由於須長時間站立及走動,請穿著布鞋為佳。
六、神轎隊伍經過請勿妨礙隊伍行進行及注意隊伍中之銳利神器、避免被誤擊。
七、日前請充足睡眠,避免活動過暈體力不濟。
八、活動期間恐有血腥畫面,若攜帶孩童請適當迴避,避免孩童驚嚇。


2010台東炸寒單-2010年台東元宵嘉年華會活動日期

99年02月8日舉辦元宵民俗活動

99年02月27日~99年2月28日兩天舉行炸寒單炮手講習與炸寒單體驗活動。

台東市炮轟寒單活動於99年2月28、3月1日及3月3日在南京路廣場、天后宮及台東市台東市海濱公園。


2010台東炸寒單-2010年台東元宵嘉年華會活動地點

台東市區、台東市公所、南京路、寶町藝文中心、海濱公園


2010台東炸寒單-2010年台東元宵嘉年華會交通路線

鐵路:
塔南廻或北廻線至台東市。
公路:
由南走南廻公路由屏東或由北經花蓮進台東


2010台東炸寒單-2010年台東元宵嘉年華會活動網址

http://www.taitungcity.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