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Taipei Mountain Hiking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為最年來土城市極力發展觀光的重點地方,今年的客家土城桐花季即是在此,市公所將整個區域規劃的十分完善,十分適合假日全家人休閒好去處,其間設立有桐花公園,還有規劃有賞螢步道,假日的時候人潮很多,交通及停車便有點不便了。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拓印臺

拓印臺地點
從金城路一段或是中央路三段進來,走承天路或是忠義路(可以看大墓公的大狗)進來接南天母路後一直向上,無論走社區或是溪旁看似山路(往多人在此就停車了)往前就是,最後還是交會在南天母路直往上,僅量看路標往天上山方向走即可,途中經綠野鄉坡(小吃店)後再往前幾十公尺,可看行人步道較寬大處可停數部機車,路旁有往天上山往山上的指標牌即是此地,機車可於此停車向下步道(是往下賞螢步道,不是往天上山要注意),步道的叉路口即看到拓印臺(為賞螢步道A線 桐花公園木造表演平台廣場上方),開車的人再往前有一停車場,停好車後往桐花公園牌樓進入,步行幾步即可看到叉路的拓印臺。

土城天上山桐花公園

桐花公園的入口處之一,拓印臺在裡面

土城天上山拓印臺-「大」柱活動的柱子「大」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步道地圖

土城天上山有很多的步道,不僅有許多條賞桐花步道,還規劃有很多賞螢火蟲的步道交錯在其中。
土城天上山步道地圖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土城天上山的步道規劃十分完善,為有計劃的開發步道,各項設施十分完義。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桐花公園

桐花公園為土城桐花季重點地點,在公園裡的桐花如雪片般的飄落因而有五月雪的稱號。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桐花公園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桐花公園




2008大台北登山健行節-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大墓公

大墓公為進登山入口前忠義路旁的一處廟宇,為海山地區規模最大的義塚。來源為清乾隆51年間,天地會林爽文號召反清復明,在擺接﹝今土城、中和、板橋一帶﹞與官兵交戰後橫屍遍野;朝廷以為亂黨,便任由曝屍不予理會,但朝廷卻不知道其中有許多是義民來協助官兵遭滅亡。於是鄉民便將這些義民的殘骸收埋於這個「黑狗糯米糰穴」,稱為「古村義民公」。之後經由上奏實情,朝廷賜頒「義塚」之名,改其稱為「義塚大墓公」。黑狗塑像就是象徵其精神,每年輪流由土城、中和、板橋主辦盛大的中元普渡儀式。
摘自:台北地區休閒生活網
土城天上山登山步道-大墓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