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郵政(郵局)基隆市各地郵遞區號五碼3+2



中華郵政(郵局)各地郵遞區號五碼3+2

中華郵政(郵局)基隆市郵遞區號

郵遞區號的目的主要是協助郵政人員方便郵件分類以加快處理的速度,台灣的郵遞區號開始於1970年由中華民國交通部郵政總局所制定並實施。

其中因地方自治的區域變更而修訂數次,最後修訂成目前與鄉鎮市區一對一對應的結果。也因特殊地點加定了幾個特殊的地方,如釣魚臺、南沙及東沙群島等。 全台將郵遞區號分為三碼由南至北分為1~9區,0則未使用,1為台北市;2為基隆市、新北市、宜蘭縣、連江縣;3為新竹市、新竹縣、桃園縣及苗栗縣;4為台中市;5為彰化縣及南投縣; 6為嘉義市、嘉義縣及雲林縣;7為台南市;8為高雄市、澎湖縣及金門縣;9為屏東縣、台東縣及花蓮縣。

直到1985年新制定了五位數的郵遞區號,地址分類細分到路段讓機器更快的處理,以減少人力第二次分減的時間成本,原來是寫在鄉鎮市區之後街路名稱之前,後因為較不實用造成書寫郵遞區號意願降低,後來決定採折衷方式,將原本的五位數改為3+2位數,大宗交寄戶的後兩碼為01~40,軍事信箱是00,郵政信箱是99,各鄉鎮市區的投遞區段細分成41~89。

郵遞區號內其中有新竹市的三個區及嘉義市的兩個區,雖然有設區但是使用同一個郵遞區號,這個比較特別。 而東沙及南沙群島在行政劃分上隸屬於高雄市旗津區,但因郵政好處理下另外設有郵遞區號。另一個較特別的是釣魚台列嶼在行政劃分上屬宜蘭縣頭城鎮,也有特別的一個郵遞區號。也是全台所有郵遞區號唯一無法寄到的地方。

中華郵政(郵局)官方網站:http://www.post.gov.tw/
中華郵政(郵局)官方郵遞區號網站:http://www.post.gov.tw/post/internet/f_searchzone/

中華郵政(郵局)基隆市郵遞區號

仁愛區郵遞區號 信義區郵遞區號 中正區郵遞區號 中山區郵遞區號 安樂區郵遞區號 暖暖區郵遞區號
七堵區郵遞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