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的由來
Mid-Autumn Festival

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的由來

中秋節最早的名詞出現在「周禮」一書中,但因是節氣之一所以在訂曆法的時候就有了,一直到了唐朝中秋節才成為固定節日。中秋節慶祝的興起在宋朝,在明朝後便與春節同等重要了,成為最主要的節日之一。
農曆的八月為仲秋而中秋為仲秋的中間所以名為中秋。八月十五中秋節在民間傳統上要送圓的月餅以取團圓之意。


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的故事

中秋節的故事:中秋節最耳熟能詳的故事就是嫦娥奔月的故事,在月亮上有廣寒宮,廣寒宮有玉兔在擣藥,還有吳剛在伐桂,種種的傳說都是看到皎潔明月被所看到的灰黑的不規則月球表面形狀所想像出來的,讓中秋節多一點節日的知識與趣味。


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的食趣

中秋節不僅有應節的月餅,還有台灣盛產的文旦柚子,還有就是螃蟹的蟹黃開始催黃,一般需這九月吃公蟹十月吃母蟹,近來大閘蟹開放從大陸進口,一時之間大閘蟹成為兩岸三地搶手的名品。秋天盛產的螃蟹慢慢的會成為節氣的產品。


2008年中秋節特輯-中秋節的特殊怪習俗

中秋節有兩個怪習俗一個是相傳在中秋夜愈晚睡就會愈長壽,家裡的年輕一輩的人愈晚睡可以使長輩愈長壽,這是一個很奇怪特殊的習俗,這可能是大家團圓集合起來打麻將不睡覺需來的吧。

另一個習俗是未婚的少女在中秋夜裡要去別人的菜園裡偷菜,所謂「偷拔蔥嫁好尪,偷拔菜嫁好婿」這種特殊的習俗,近來有些農家受不了,乾脆在菜園裡放投錢箱,以免中秋節受習俗需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