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景點介紹

草嶺古道由福隆或貢寮進來,由貢寮火車站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約1.6公里約需40分鐘路程,由福隆火車站到遠望坑親水公園約需2公里約需近一個小時路程。從福隆火車站開始-福隆遊客中心-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入口-跌死馬橋-仙跡岩-雄鎮蠻煙摩竭-虎字碑-啞口-福德祠-客棧遺址-護管所-大里天公廟-大里遊客中心。

2008草嶺古道地圖

福隆火車站

福隆火車站為著名鐵路便當的生產地,走出福隆車站映入眼簾的就是滿街的鐵路便當,近來因為鐵路局舊草嶺隧道開闢成腳踏車道,現現除了便當之外腳踏車租借更是如雨後春筍般遍佈福隆大街,福隆貝悅酒店內的海灘更是一年一度「福隆海洋音樂季」的舉辦之地。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福隆火車站

 

福隆遊客中心

福隆遊客中心位於東北角風景管理處的中心地帶,又有福隆車站及福隆海灘,為遊客吸收當地旅遊資訊的最好地點,該處於每年不同的季節安排不同時節的活動,為規劃完善的風景管理處。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福隆遊客中心


遠望坑親水公園

遠望坑親水公園位於草嶺古道北端入口處,因該谷地四面環山幽靜迷人,因此開闢成田園景色的親水公園,公園旁清澈溪流,農田田埂阡陌交通,風景十分秀麗。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遠望坑親水公園的田間小路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遠望坑親水公園一景

 

草嶺古道入口牌

草嶺古道入口處有一個樹型態的牌匾,由這裡開始才開始正式走進草嶺古道,一般這裡也是遊客留念拍照的地方。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草嶺古道入口

 

跌死馬橋

草嶺古道第一個有趣著名的地方就是跌死馬橋。跌死馬橋百餘年前還是木橋,橋面十分窄小因往來民眾從基隆至此,馬匹已疲憊不堪,時有馬匹於窄橋上墜落而亡因而得名。後日據時代整修為石橋。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跌死馬橋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像馬的木根

 

仙跡岩

古道的旁的突岩上有一個像人腳印的凹痕,傳說是仙人在這裡駐足後的痕跡。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仙跡岩的仙人腳印

 

雄鎮蠻煙摩碣

相傳是清同治六年(西元1867年)劉明燈北巡噶瑪蘭,行至山腰之際大霧彌漫方向難辨,並聽說當地常起蠻煙瘴霧危害過往商旅,故就地題下「雄鎮蠻煙」四大字摩崖刻勒在石碑上,藉以鎮壓山魔。有首古詩描述「雄鎮蠻煙」碑:「雄」旁其卯星,「鎮」迫龍更抱心胸,「蠻」氣霏霏龍吸雨,「煙」兌亨亨虎吞風。「雄鎮蠻煙」四字雄渾豪邁勇而有力,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雄鎮蠻煙


虎字碑

相傳當時劉明燈出巡噶瑪蘭,路經該處被風暴所阻,故取「雲從龍、風從虎、聖人作而萬物睹」之意,而以芒花為筆,就地揮毫題下「虎」字勒碑鎮風。與「雄鎮蠻煙」摩碣同為三級古蹟 。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虎字碑

 

啞口

兩峰交會之間我們稱為啞口,草嶺古道的啞口觀景亭可以四面不同的景色,有北面出口的芒草谷地風景、從桃源谷的急徒階梯、南面出口瞭望一覽無邊蔚藍的太平洋美景、太平洋中龜山島的身影、草嶺古道南段的蜿蜒道路,爬上草嶺古道在這一刻感受古道的魅力。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啞口觀景台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南口峽谷地型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北口遠眺太平洋和龜山島

福德祠

福德祠位於古道埡口平台,是由石頭砌成古城狀,建築年代比「雄鎮蠻煙」及「虎字碑」還早,小廟內供奉土地公和土地婆,可顯示先民篳路藍縷時的精神依託;古人在山頂分界點的鞍部或埡口的道路上,都會蓋一座土地公廟,除了保護路人平安,自福德祠後便是大里段的開始,自此後為南段由此後大里一路皆是下坡 。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已不知年代的福德祠

 

客棧遺址

客棧遺址是昔日淡蘭古道中途的重要休息點,興建的時代已不可考,現在僅留有石沏圍籬的遺跡。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客棧的遺跡

 

護管所

建於民國59年。原是在林地管理中,易發生火災、盗伐、濫墾之林地護管所,因78年間古道之遊客日增,為遊客解說服務之需求,乃改建而成。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護管所

 

大里天公廟

有蘭陽第一勝的美稱。坐擁草嶺山,前臨太平洋,建築氣勢非凡,因供奉玉皇大帝而名為天公廟,香火鼎盛遠近知名。可展望太平洋及遠眺龜山島。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大里天公廟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大里天公廟

 

大里遊客中心

大里遊客中心緊鄰大里天公廟旁,入口旁廣場有仿虎字碑及數塊拓碑,供遊客體驗拓碑的樂趣。亦是收集東北角旅遊及多媒體展示的資訊中心。草嶺古道的資訊提供十分允足。

2008草嶺古道芒花季-大里遊客中心